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大调查海归生存现状 海归也愁孩子上学和买房

微评  2013-07-15 16:56

[摘要] 随着高考结束和又一届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暑假后又将有一批学子加入海外留学的大军。留学热的持续发酵,让人们更加关注海归的就业状况。根据研究12所高校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调查显示,九成多在高校工作的海归为天津的发展潜力与邻近首都的区位优势所吸引而来,购房与孩子上学则成为当前海归们面对的主要压力。

随着高考结束和又一届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暑假后又将有一批学子加入海外留学的大军。留学热的持续发酵,让人们更加关注海归的就业状况。日前,天津外国语大学一份以天津市12所高校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为研究个案的调查显示,九成多在高校工作的海归为天津的发展潜力与邻近首都的区位优势所吸引而来,购房与孩子上学则成为当前海归们面对的主要压力。

超九成海归看好天津潜力

调查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国际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冯雷鸣教授介绍,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到天津工作或创业,落户本市的海外留学人员已超过15000人。课题组调查了已回国定居或持有中国护照、目前在天津工作和创业的各类公费和自费留学的324名中高端归国人员发现,92.3%的受访者当初选择到天津就业主要原因是对天津经济发展、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和未来发展潜力抱有很大期望。

海归也愁子女入学和买房

选择天津的同时,有关海归人员在“工作方面最希望得到帮助的事项”的调查显示,目前在津工作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对个人的专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最为关注。在生活方面,调研结果显示,适龄或者大龄未婚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选择就业目的地时,更注重自身婚姻状况和当地未来发展潜力的结合。调查结果表明,海归最关注“社会保障”“住房补贴”“安排子女就学”等问题,海归反映,孩子上学、升学成为难题,孩子在中文文化学习方面存在先天弱势,难以找到适合成长的特殊学校、难以与国内学生同步,给归国留学人员本人和孩子均造成了一定心理压力,同时高校教师住房由福利分房走向市场化之后,购房也成为主要压力。

建言打造高层次人才社区

冯雷鸣教授提到,调查中也发现了本市中高端海归人才引进的一些不足,因此结合实际情况,调研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如成立“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服务留学归国人员的各种需求;建立“留学人员人才库”,并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设立“国际化高层次人才聚居社区”,在教育、科研等资源比较集中的滨海新区和大学城建设人才公寓,逐步打造国际高层次人才社区

相关新闻:

7月8日漳州房源许可:半山御府(半山御园)公寓2#楼,公寓3#楼,公寓4#楼

7月08日~12日漳州楼市房源预售备案300套34830㎡

中国上半年GDP总值为24.8万亿元 同比增长7.6%

【】7月第2周漳州楼市活动汇总 11盘入市

买房"多层情结"难改 多数购房者倾向多层住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