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漳州推进社区养老!打造“15分钟养老圈”新小区须配居家养老服务站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19-04-28 20:10

[摘要] 2019年4月中下旬,漳州市民政局发布《漳州多举措推进社区养老发展》,文中提出“推进设施建设、加强政策保障、引入专业服务、发展智慧养老”等四大举措。

2019年4月中下旬,漳州市民政局发布《漳州多举措推进社区养老发展》,文中提出“推进设施建设、加强政策保障、引入专业服务、发展智慧养老”等四大举措。

漳州推进社区养老!打造“15养老圈”新小区须配居家养老服务站

一是推进设施建设。漳州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按照打造城市社区“15养老圈”的目标,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覆盖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认真落实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策,凡新建小区均要建立1个具备日间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服务受理等服务功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坚持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建立民政部门全程参与的住宅建设联审制度,确保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配置标准>200㎡街道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配置标准>750㎡。同时,对全市已建成的服务功能单一、建设标准低、运营效益差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改、扩建,依托社区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盘活社区闲置空间,改造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或通过配置设备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拓展,完善后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具备日间照料、健康保健、文化娱乐、服务受理等服务功能,能满足社区老年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共建成33所街道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提升103所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拥有207所日间活动室,基本实现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二是加强政策保障。对已建成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每个每年不低于20000元的运营补贴,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每个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运营补贴,经费由同级财政给予保障。同时,对社区养老设施的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并免收相应配套费,免收餐饮许可、卫生许可和卫生监测费等费用。

三是引入专业服务。引进南京禾康、福州微尚、厦门智宇、杭州思锐4家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5.8万名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以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按照“一个中心,若干个服务网点”的要求,每个县(市、区)在主城区建成一个含两个呼叫应答座席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十五生活圈的要求布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已覆盖全市500多个社区和行政村。同时,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邀请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合同执行、支付购买服务费用的依据。

四是发展智慧养老。积极发展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一方面是建设养老信息平台和养老信息中心,并配备应答座席,全天候开通专线968962。同时向服务对象免费提供一部特殊功能的手机,领到手机的服务对象通过“一键呼叫”可享有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定位服务、紧急求助、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直接用SOS紧急呼叫按键与中心968962取得联系。另一方面是打造线下实体服务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残、助行等多种上门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按照片区每百名服务对象配备1名专职助老服务人员的标准,建设助老团队,助老员除了要完成老人选定的服务套餐内容外,还提示老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注重与老人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信任。同时,每个片区配备1—2名紧急救援人员,在接到服务对象的紧急救援电话时,能够及时赶到服务对象家中,确保时间施救。另外,还积极吸纳社会资源,与医院、司法机构、物业公司、社工组织、各类商家建立合作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理发、修锁、水电工、便利店、家电维修、代办代缴、心理疏导等服务。目前,全市共发放带定位功能的手机终端6.2万部,享受实体服务人员共1.58万人,已开展实体服务21.4万单,全市投入购买服务金额达3000万元,覆盖1027个城乡社区(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