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漳州开发区运用“北斗+智慧城市”助力城市防灾减灾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0-06-15 11:21

[摘要] 6月12日,漳州开发区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模拟强台风登陆带来强降雨引发人员受困和内涝等险情,演习指挥部通过“北斗 智慧城市”系统有序组织抢险救灾,完成各项预定任务要求。

6月12日,漳州开发区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演练,模拟强台风登陆带来强降雨引发人员受困和内涝等险情,演习指挥部通过“北斗+智慧城市”系统有序组织抢险救灾,完成各项预定任务要求。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依托“北斗”技术加持智慧城市建设,有力有效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其中,在城市安全监测方面,可精准有效开展地质风险评估,特别是对自然斜坡、人工护坡、水库、岛屿护岸等容易发生险情的地质灾害点,设立监测点位后可实时跟踪位移、沉降、水位、含水率的连续变化情况,一旦监测数据超过安全区间,系统将及时发出预警,从而启动应急预案,位移监测误差不超过1毫米。

  “我们还可以实时跟踪做好地灾点、易涝地区的群众转移,一旦发生险情,系统会提示需转移群众姓名、联系方式以及转移路径、安置点联系人等信息,实现精准服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漳州开发区智慧城市项目执行小组成员李娟说,“应用了北斗技术的智慧城市系统,还能结合气象数据、水力数学模型和专家库,通过淹没分析、雨情分析,预判淹没区域,自动匹配泵站抽排水调度方案,也为后续管网改造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了解,自2014年获住建部批准为智慧城市试点以来,为更好地给“智慧城市”赋能,漳州开发区积极争取北斗技术规模化应用技术支持,成功获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区域。目前,已布设4个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为北斗高精度空间定位提供基础保障,构建了覆盖全域的城域网、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数据服务中心、北斗CORS基站等基础设施。

  此外,漳州开发区还将高精度北斗设备与雨量计、水位计等结合,实时监测燃气管道、供水管、排水管等城市地下管网运行情况,辅助开展内涝治理、水务管理、检修维护、管廊环境检测等;同时,积极推动北斗技术在该区智慧城市产业化应用,构建了北斗关爱平台,为儿童、老人等需要照料的人群提供实时定位、即时通信、紧急救援等服务;为全球城市级无人驾驶汽车社会实验室落地提供技术基础,满足无人驾驶汽车试验要求等。下阶段,该区还将面向市场探索项目代运营等方式进行产能输出,加快形成市场效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