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强房企收缩拿地 现金流稳定压倒扩张欲望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1-08-09 09:57

[摘要] 第二轮22城集中供地于8月4日开启,在此之前,“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的规则已悄然运行,在“上规模”与“要质量”的平衡中,“不拿地后悔三天,拿地后悔三年”的焦虑情绪在房企中蔓延。公开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百城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减少40.8%,已连续三周大幅低于季节性。

第二轮22城集中供地于8月4日开启,在此之前,“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的规则已悄然运行,在“上规模”与“要质量”的平衡中,“不拿地后悔三天,拿地后悔三年”的焦虑情绪在房企中蔓延。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18057亿元,同比下降3%。而翻开克er瑞上半年百强房企新增货值榜可以发现,部分10房企正在收缩拿地投资,比如中国恒大上半年新增货值仅234.8亿元,不足今年月均销售额的一半。补货动力不足的背后,是现金流稳定压倒扩张欲望的安全意识。

公开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百城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减少40.8%,已连续三周大幅低于季节性。

总体而言,房企拿地热情确实在减退,在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看来,政策方面,“三道红线”、“两集中”卖地、“拿地销售比40%红线”等政策促使企业量入为出,审慎拿地;市场方面,城市投资风险显著加大,容错率越来越低,房企倾向于精准投资,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去化风险和盈利性风险;战略选择方面,标杆房企发展目标注重平衡规模、效益和风险,过去的土地红利和金融红利远去,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调整拿地节奏以适应新时代需求成为一个必选项。

缩减投资的背后,房企都忙着回款,以往的KPI考核以销售额为主,现在则多了回款和利润指标,毕竟落袋为安。疫情反复也增加了不确定性,房企需要准备充足资金来还债和应对市场变化。

多轮重磅调控政策的出台,让房企重塑发展逻辑。刘水表示,融资受阻、集中供地带来集中推盘的销售压力下,房企会更加依赖经营性现金流,坚持加大营销、紧抓回款,保持良好的经营局面是争取资金支持的关键。

根据各房企公布的数据显示,头部房企回款率保持在90%左右,如2021年上半年,恒大销售回款率高达90%,与2020年(回款率为90.3%)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连续5年销售回款率超90%;2020年,中海的销售回款率达到95%。

不难看出,房企开始做新的谋篇布局,从过去单纯的规模排位赛,转换到更注重规模、效益及防风险三者的均衡发展。鉴于此,bei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房企的规模效应在边际递减,但也不会过快收缩,规模房企会在稳定的基础上加快资产和存货的周转效率。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加剧,中小房企的生存压力增大,留给他们的时间和机会都在减少。

(据《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