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月小阳春 楼市真的要回暖了?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2-03-09 10:33

[摘要] 进入三月,漳州楼市营销动作有所增多,不少楼盘释出涨价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漳州未有降低首付比例、松绑公积金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的政策释出,“稳”仍是主旋律。

气温在回暖,楼市也在“等风来”?近期,多份研究数据预测,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此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或趋于回暖。不少城市在去库存压力下,在供需两端实施政策放松,二成首付重出江湖。

进入三月,漳州楼市营销动作有所增多,不少楼盘释出涨价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漳州未有降低首付比例、松绑公积金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的政策释出,“稳”仍是主旋律。

热点城市楼市数据好转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良性循环”的表述。业内人士认为,结合近期的政策,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政策对商品房市场的支持,将有助于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涉房政策适度调整后,1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前一个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

近期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50个监测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4%,考虑春节假期及自然天数较少,市场的实际修复力度十分明显。同期,50城的二手房价格环比止跌转稳。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一组数据也表明,百城新房和二手房环比价格均在2月由跌转涨,涨幅分别为0.03%和0.14%。

从具体城市来看,今年热门城市的“小阳春”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以最猛的上海为例,据商业数据机构监测的数据,去年春节,上海的新房成交量不足2万平方米,今年1月31日-2月6日成交了10.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46%,可谓是巨量增长。

易ju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表示:“信贷政策的变化会快速反应到购房流程中,降低购房成本。同时,也能释放出‘稳预期’的信号。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信贷环境的适度宽松,或许能加速释放合理购房需求,有助于修复行业基本面和信心。”

多地楼市政策出现松动

结合近日郑州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来看,一些二三线城市对于楼市回暖亦有所期待。郑州提出了稳定楼市的19条举措,这是继2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对今年房地产形势定调后,出台“一揽子”楼市宽松政策的二线城市

郑州给出的需求端政策也非常具有代表性。一是放宽限购,发布人才购租房补贴、提供保障性住房、允许有老人投靠的家庭新购一套房,间接放宽限购等举措支持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随迁老人、改善等四类购房需求的释放;二是放宽二套房限贷、引导房贷利率下调,取消“认房又认贷”,并将逐步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引导下调房贷利率;三是鼓励棚改货币化安置

在“因城施策”方针指导下,郑州之后,多个城市和区域发布稳楼市新政,叠加信贷环境持续改善,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不少热点城市的楼市小阳春行情值得期待,三四线城市也不愿错过这波行情。

最值得关注的是,多地城市的首付政策开始出现实质性松动。这其中包括佛山、菏泽、重庆、赣州、南通等。首付从3成降至2成,虽说这是部分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和房贷需求的自主经营行为,但其推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可以说,降首付即降低了按揭买房的门槛,让一些原来凑不齐首付的潜在客户具备了进场的资格。

漳州多盘喊涨试探市场

随着环境的改变,漳州多个楼盘释放涨价信号、喊话要收回优惠,试探市场反应。有楼盘宣布,3月1日起,全线涨价3%;甚至有楼盘直接宣布价格上调500元/平方米。不少案场顾问表示,若有意向尽快下定,优惠政策即将回收。

事实上,宣布上调价格,是推动营销的常用手法。一方面,开发商正在酝酿备战“金三银四”这个传统节点,为了业绩飘红营造紧张气氛,“催促”客户下定加快去库存;另一方面,此前不少楼盘多采取加推顺销的策略,临近供应旺季,加推新货意愿强烈,以此试探市场反响是否热烈,以备不断调整营销策略。

也就是说,“人人喊涨”更多的是喊个意思,价格具体如何变动、变动多少有待商榷,目的就是请购房者走进案场,将购房列上议程。

业内人士表示,从供应端看,房企更期待调控松绑、信心提振,市场得到修复,促成小阳春。对比多城,松绑政策主要集中在降低首付比例、放松落户限制、松绑公积金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等四个方面,均对需求端有着明显利好。

但目前漳州并未有这几方面的实质性政策释出。漳州多家银行一手房首套首贷一直是执行20%的首付,公积金首套首贷也是20%首付,已经不可能再低。

从漳州市住建局2022年度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分析座谈会上释放出的信息来看,政策层面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旨在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冲劲足、四季度结果好。因此,相对一二线城市操盘手对小阳春更加乐观的预判,漳州仍旧以“稳”为主。

■闽南日报记者 张 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