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3·15”将至,漳州市住建局提醒购房者!关于五证、定金、网签、预售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2-03-14 21:26

[摘要] 进入传统楼市销售旺季小阳春,各大楼盘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各种购房套路花样百出。

进入传统楼市销售旺季小阳春,各大楼盘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各种购房套路花样百出。购房不易,买房更不可盲目,“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漳州市住建局提醒广大购房者,看房买房时,这些细节不容忽视。

一要查看项目“五证”是否齐全。

和自然人有身份证一样,房子也有“身份证”,具备销售条件的房屋需办理“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或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如果预售房屋没有“五证”或者“五证”不齐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开发项目在规划、工程、土地使用等方面未通过审批,或者尚未取得房屋合法销售资格,房屋属性、房屋质量难以保障,后期可能出现银行拒贷、无法按期交房不动产登记受阻等问题。购房人须警惕其中风险,以免自身权益受损。

二要谨慎支付购房定金

按照《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购房“定金”对于违约行为具有罚则作用,购房人签订认购协议并约定定金的,一旦提出退房,可能面临“定金”不退甚至承担“违约金”的法律后果。因此,购房人在认购房屋时,要谨慎支付定金。尤其要注意防止因个人征信不能贷款、对房屋价格预期过高、先交定金又犹疑购房等因素造成无法按期签订购房合同导致定金损失的情况。

三要确保购房款直接全额交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根据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关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包括定金、预售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购房人支付的其他任何款项)须全部直接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专款用于项目后续工程建设。按照规定,开发企业须在售楼场所醒目位置公开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信息,凡不公示或要求购房人将购房款缴存其他账户的,均属违规。购房人在交纳相关购房款时,应仔细核对监管账户信息(漳州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均已开通查询渠道),谨慎付款。

四要及时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购买商品房,应当签订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并自签约之日起30日内办理合同备案。购房人须警惕开发企业以各种名义推迟网签、备案,及时办理合同网签与备案,确保自身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关于商品房合同备案情况,购房人可登录漳州市住建局官网“在线查询”模块查询。

最后,漳州市住建局提醒购房者,买房套路深,购房需谨慎。买房是人生大事,应保持足够的理性,慎之又慎,注意细节避免纠纷。除此之外,对于广大刚需购房者而言,采取行动前还应充分考虑自身需求和接受能力,综合个人征信银行贷款等各方面因素,恰当做好购房预算,保持理性消费,谨防陷入购房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