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地方城投拿地受限,土地市场有什么影响?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2-10-16 19:36

[摘要]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财预〔2022〕126号)。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

来源:厦门地产资讯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财预〔2022〕126号)。

地方城投拿地受限,土地市场有什么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

1、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

2、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

2021年以来土地市场热度骤减,民营房企投资力度显著降低,央企国企尚保持了一定的投资规模。同时我们也发现,在近两年的集中供地中,除了央企国企之外,地方城投平台类企业的身影也出现得更加频繁,表现相对突出。

2021年集中供地以来,土拍热度高开低走,从各批次拿地企业也可见一斑。在市场火热的阶段(2021年一批次),规模化品牌房企积极拿地,在热度急剧下滑进入“寒冬”后,民企的“消失”的同时,“平台类”公司成为主力。整体来看,截止到2022年7月,“平台类”公司已获取了40%的地块

地方城投拿地受限,土地市场有什么影响?

另外,根据监测,自2021年集中供地实施以来,类平台公司在核心城市拿地中郊区地块面积占比61%、地块数量占比65%,较规模化国央、央企以及品牌房企、民企等均高出4个百分点。所拿地块更多集中在城市郊区、位置相对偏远,由此可见,平台类公司多数承担了远郊地块的“托底”作用。不过到了2022年第二批集中供地时,城投类公司拿地的建面占比与金额占比之差有所下降,说明平台类公司拿地正在核心化,投资回归本身意义,而非仅为“托底”。

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三道红线等政策的强压下,民企开发商纷纷出现“暴雷”、债务违约等问题。在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部分城投平台类公司也纷纷以“托底”的身份进入。由于各地方政府不能直接进行融资活动,各地都成立了下属的平台公司,再通过平台公司去发行债券,信托等各种金融产品来融资。

2012年到2021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且近5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成倍增加。此外,截至2022年上半年,城投存量债券已超10万亿元。随着城投债的发行规模不断攀升、叠加存量债券,债务危机已逐渐显露。

地方城投拿地受限,土地市场有什么影响?

随着城投债违约风险的升高,城投行为背后的“地方政府隐形债务”也浮上水面。为了化解地方“隐性债务”并更好的约束各地方部门,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求把风险降到最低,让“隐性债务”更好的落地。受政策影响,预计全国多数城市的土地挂牌量和成交量也将大概率下滑。另外,由于当下民企拿地的能力尚未恢复,央企类房企也需要消化前期拿地库存,四季度土地出让前景不容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