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孩时代到来,购房者会选择什么样的户型?

漳州站官方实播台  2021-06-09 10:10

[摘要] 5月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既是向往,也是负累,房子是每个家庭绕不开的一桩大事。三孩时代到来,购房思维正在潜移默化发生改变。你感觉到了吗?

靴子终于落地。

5月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既是向往,也是负累,房子是每个家庭绕不开的一大事。三孩时代到来,购房思维正在潜移默化发生改变。你感觉到了吗?

五房两厅成标配?

当今时代,搞笑段子飞得最快。网络上热传“五房两厅、户户朝南”户型图,客厅边上卧室还标注了“爷爷奶奶的值班室”字样,让不少网友笑岔了气。不过它也引发了很多人对三孩时代需要什么样户型产品的思考。

一家三孩,正常来说会有两个性别,至少要准备两个儿童房。如果正巧是三孩同性别,若非特殊情况,家长也不会将三个孩子安置在同一个屋子里,这和集体宿舍就没啥分别了。加上帮助照顾孩子的老人和小夫妻主卧,一个三代同堂的三孩家庭至少需要四个卧室

“五房两厅的确是比较理想的户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如果经济上做得到,说五房是标配我看没毛病。”帮儿子儿媳照顾二孩的市民赖女士如是说。眼下住着80平方米小三房的她还是十分期待换房的:“孩子长大总是要独立住一个房间的,尤其是两个男孩子,住同一间房会闹翻天的,更别说有三个孩子了。”

其实早在二孩放开的时候,开发商就已经走了一波“二孩房”了。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房,独生子女时代做成两房,2016年以后多数做成了三房。有的甚至60平方米的户型也能做成小三房。这主要还是考虑到二孩家庭基本上都是三代同堂的情况。

“不少大型城市的房地产政策都提到‘70/90’规则,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不过三孩的情况下,90平方米已经不够了,甚至120平方米都不太够,‘4+1’房是比较理想的房型。传统的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90~144平方米中户型、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户型分类格局预计会发生改变,政策可能会倾向更大户型,住房的空间设计也会发生改变。”业内人士说。

购房主力会是谁?

我们讨论的购房群体,是因迎接三孩而需要换房的这波育龄夫妻。也就是说,谁是生育主力,谁才可能成为这波政策吸附的购房主力。

那么谁是生育主力?这方面的讨论并不少。公开数据显示,80后是近年来各地生育二孩的主力人群。从人数上看,上一波婴儿潮也发生在80后这代人身上。1986年到1991年,年出生人口都超过了2200万,1987年的巅峰更是达到了2508万。整个80年代出生了2.2亿人。

更想“躺平”的90后生育意愿和80后相比并不算高。目前,我国90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仅为1.66个,比80后低10%。经济负担重、婴幼儿无人照料和女性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等因素,使得相当比例的家庭想生而不敢生。

因此,因生三孩而购房的主力更可能出现在80后、95前这一群体中。

当然,随着国家后续出台教育、住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或将有力提升适龄群体的生育意愿。处在育龄期的90后也许会多考虑生三胎也说不定。

楼市成交再升温?

放开三孩会不会带动楼市升温?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从当时放开二孩时的市场行情去找。

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2月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新政策”前后纯商品房住宅市场数据看,3~4居的成交量从过去20个月的45%扩大到50%,开放生育的政策,对于房地产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尤其是改善房屋的需求会增加。

某调研报告显示,70后和80后中有四成家庭因为二孩而产生换房需求。从2019年的住宅市场产品结构来看,整体购房主力需求已由二三房向三四房转变,三四房成交比重从2016年的不足50%增加到60%左右。

也就是说,二孩潮来袭时,楼市是有所反应的。

不过,我们还要区别看待放开二孩和放开三孩对人口增长的实际刺激作用。这是因为,放开二孩带来了生育小高潮,才带动了购房需求。但放开三孩反应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并且多方认为其所带来的刺激将不如放开二孩明显。

近年来,由于政策调整原因累计多出生二孩1000多万人。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来的50%左右。但有多少人会生三孩?放开三孩会不会带来新的生育高峰?业内人士认为,放开三孩,相比2016年的二孩政策会有一个衰减效应,人口增长会出现,但是难以形成高峰。

既然人口高峰预计难以形成,那么类似二孩放开时大量释放的购房需求很可能来得不会那么猛烈。业内人士分析,三孩时代的楼市红利期或许仅有三年。随着新一批五口之家的诞生,大户型将再度成为开发商打造的重点品类。

此外,三孩的放开或将和目前打压的情况形成对冲,的价值得到了强化。但是在目前的调控政策下,购房大潮预计很难因此形成。

闽南日报记者 张 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漳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